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只為搞笑

不知從何時起,我就喜歡引人發笑,逗人歡喜。小學時周老師的一番訓話令頑皮的我印象很深刻,那時我就讀一間頗有名氣而且著重操行品德的女校。但媽咪從小就把我當男孩子般管教,乾媽就刻意把我調教得像個千金小姐。在這種南轅北轍的雙重管教方針下,我就活活脫脫的成了一個雙面人。在大人面前都表現得斯文大方,但是骨子裡卻頑皮反叛到不得了!在學校裡,我常常逗同學們咯咯笑,令其他同學都不能專心上課,另外天生不算身手敏捷,常常擺烏龍也引得哄堂大笑。就是有一天,我的班主任,周老師竟然把我抓出來訓導一番。其實周老師在上課及課餘時間都風趣幽默,我很喜歡上他的課,有一點點把他封為偶像的感覺,但他竟然對我說:「Angela,你常常引人發笑,不覺得自己像小丑嗎?」我那時候應該是四年級吧,自己敬愛欣賞的老師這樣對自己說,也許我真的要檢討一下。「小丑」真的很失禮嗎?名校女生應該舉止得體吧...那麼好吧,我就收起頑皮的一面,當一個千金小姐。

到了初中,一個「淑女」應該做的,應該學的...我都做了。彈鋼琴,每年參加英文朗誦節,差不多每一個比賽項目我都參與過了;女孩子喜歡的手工藝刺繡,織頸巾我也有不少得意作品;烹飪方面呢,只要有食譜都難不到我,小時候我還學過插花及芭蕾舞。課外活動嗎?我參加歌詠團,天主教同學會,紅十字會青年團,意大利文學會...課餘時間我都做甚麼呢?看書。小息的時侯我坐在有蓋操場的裁判高腳椅上看書,居高臨下自成一角,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甚麼都看。間直就是求知若渴,但對課本上的內容往往卻提不起勁。於是我鍊成了一個典型雙子座的雛型 -周身刀無張利!中一至中五的我不再搞笑了,很努力去學習去當一個好女孩。繼續受立己立人的教導,繼續扮演何家淑女...

就是中六那一年,我轉校了。新校園是前所未有的新環境,新鮮感。跟男孩子一起上課呢..其實是很不習慣,要多害羞有多害羞的。但仍然要扮作若無其事,見慣世面!但其實跟男孩子一起嬉戲自由得多了。預科那兩年,我們幾個女生可以說是無「惡」不作,頑皮反斗到不得了。經常都想出無聊的主意,不停的惡作劇,例如,在陽光下撒播砂糖包到下層,撒的人滿足了惡作劇的欲望,在下層的人看著砂糖紛紛落下,就如下雪一般,糖粒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這可真是半人造的美境!那兩年的我也如砂糖一般甜甜的,從未如此愛上學過。因為這裡的老師與高年級的學生打成一片,校長積極革新,一切都在起革命。我愛惡作劇的基因一天一天的滋長,連隨著學校一起漸變...

直到大學,我又回到女校生活,英文系一班約三十人,四年來男生只有五個。想搞笑,想惡作劇也搞不
出來。上大學了...個個都一本正經努力讀書,就只剩下我,還想繼續玩下去。於是愛作樂的人自成一角,繼續搞笑。又如是者過了兩年,在群體壓力下,我也認真的讀書來,說真的,從未如此勤力過!勤力的程度是開始對中文陌生,執筆忘字,用英文的文法寫中文的情況屢見不鮮。真的枉費了多年來的文學底子!直到畢業...阿門。

畢業後正值金融海嘯,大學生都只不過是八千蚊一份文職,官我又當不成,於是我開始遊戲人生,過著詩般的生活。我跟自己開一個大玩笑,既然這麼愛玩!去海洋公園找工作吧!我又不是理科出身的,可愛的小熊貓輪不到我去照顧,剛畢業的我沒甚麼工作經驗,難不成要我去管人嗎?倒不如真的去玩玩好了。當個嘩鬼演員夠驚人了吧?既可惡作劇,又可以搞笑,雖然我怕鬼怕得要死....起初扮鬼的時候可是造了好幾晚惡夢!驚到喊!第一次與這麼大夥人一同工作,是多麼的稚嫩,幸好都是年青人,在同事們當中我還是新鬼,他們都是老鬼了。即使我比他們大幾歲,但在老鬼面前還是小妹妹似的。每天都認識到新朋友,生活圈突然無限放大,膽子大了好幾倍,跟任何一個客人也可以搭訕說笑。我突然間又再想起周老師當初那一句說話「你不覺得自己像小丑嗎?」,但我只想到自己隸屬的部門就是為了娛樂大眾而生的,職業的貴賤該如何定義?最少,這是我最快樂的工作經驗了。每一次出show,都是一個新經驗,新嚐試,看到的人、事、物都不是一般人所看到、體驗到的。香港人的生活壓力這麼大,你以為搞笑真的那麼容易嗎?我喜歡笑,認為笑一笑世界自然更美妙。我喜歡惡作劇搗蛋,認為人生何必太認真。我貪玩,但我要求自己不斷進步,從來都不讓自己停下來。今天我連廣告短片私影都玩了,不求甚麼,只為搞笑。小儀都可以拍纖體廣告啦!Nothing is impossibl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