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關於寫blog / facebook / xanga

不知道何時開始我對個人私隱很著緊,可能實在是有太多不能說的祕密。嘿嘿!
今天我失驚無神開個blog,感覺亦都好矛盾。

我真的不太喜歡公開自己的私事,正如那天我在facebook status寫了:

我係到諗....究竟我係咪要將自己既私生活放係facebook....我見到人地唔開心出status,之後好多朋友安慰支持同埋回覆,感覺好warm,令人好羨慕。但係我又發現自己唔係一個咁鐘意share
feelings既人...我想講我真係好驚,我驚開心既時間太短暫,我驚太開心會帶黎唔開心。Morgana
係因為成日都好驚,所以先要叫"莫驚啦",但係成日都會變左
"more驚啦!"係15號之前,我除左記住要笑多d,開心d,同埋令自己忙d....我真係諗唔到點樣過。其實我真係好想同人share...但係我唔想將一d唔開心同擔心既野講完一次再講多次...I
just dun want to be a pathetic person!!!...but I need you all...my
friends!!

facebook的好處是很通俗,不用太計較寫作風格或用字,換句話說即是可以胡亂地寫!不負責任地寫!
facebook對於我來說只是一個遊樂場,我的近況大多數都是玩無聊遊戲的內容,或是我按捺不住渴望別人關注的一些留言,對於別人的近況,我還是最近才開始關注。也許這些都是我開始學習關心別人的第一步。大學的哲學老師曾經這樣讚賞過一位同學的facebook「你個facebook好pro,俾人既感覺一定好易搵到工。」最後這位同學真的很快便找到工作,然後又換了另一份工作。我明白包裝是很重要的,有很多機構都會有習慣睇人facebook,再考慮聘請與否。所以我就更加反叛,因為facebook於我眼中是用來作樂及與朋友交流的!

但對於blog,我卻有不同的見解,我認要寫blog的人要有責任感,最低限度把錯別字的機會減至零;中英夾雜的機會也盡量避免;但有時候因為讀過翻譯的關係,亦有用原文不用翻譯的死性子堅持。所以寫blog對於我來說就好似交功課一樣,很認真很執著的。花的時間及精神亦很多,只要意志稍不堅定就一切告吹。初中的時候,中文科有一本功課簿,叫「美麗的簿」,是鼓勵學生多寫作以及多些與老師交流的功課簿,同學們在開學的時候都要買一本自己認為最漂亮的單行簿,然後每週都要就一個特別的題目去寫作。題目很多時候都是無題,令很多同學叫苦連天。我想blog大概就是我長大後的「美麗的簿」,我仍然很希望自己可以養成多寫字少喊無聊,多看書少玩facebook無聊遊戲的習慣。正所謂「三日不讀書語言無味」,在開學前好好充實自己。大概以文會友,比較有意思吧!

至於xanga (還有hk flash)真的紀錄了我不少青春,那時候的我已經很懂得在網絡上保護自己,文章及詩都應該很難明,因為知音難求,索性騷人弄墨,自娛一番算了。谷德昭看過我的一些作品後說:
Read your writing, I would say you are the kind of person that likes to
write.
Most of your writings are sentimental and about serious
matters.
Wut kind of movies or books do you like?
Do you like
comedies?
Mostly, I do comdies, I like good stories and mesage that make
people warm at heart, but wut I enjoy most is to make people laugh. Also,
I try to be a good story teller, in order to be good story teller, gotta fing
good stories first.

How's your sense of humour?

那時候我還不能接受自己原來很喜歡搞笑,覺得自己無幽默感,甚至連電郵也沒有回覆。機會就這樣溜走了。很可惜吧!誰叫我是more驚啦?自此之後自動封筆了...談甚麼寫作呢?先學好英文再說吧!

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多事五月的中旬,心入面實在是有很多感受,以致難以入睡,寫點東西應該可以定定驚吧。祝我好運!

2 則留言:

  1. 相信這個時候再次執筆亦不會太遲
    寫作是一生的,不會有結束的時間
    既然有咁既文筆,當然可以好好利用
    他朝有一日可能真係會寫到自己既事業來
    成為才女!!
    我....第一個支持你!!!

    回覆刪除
  2. 莫驚喇,你文思便捷,很多年前我就不是找對了人嗎?

    回覆刪除